Wednesday, November 8, 2017

為何寫唱放評論,需要測頻響數據?


同樣的唱頭/唱臂/唱盤,圖一是 iFi iPhono2 的 log scale 頻響(標準RIAA),圖二是 Aethetix Rhea (RIAA 曲線,不能調整)的。中/高頻可說完全沒有差異,但如藍色筆所圈出, 100Hz 以下,後者高出約 1到3個dB。

如果只是憑聽感,就像目前所見到各國的評論,是否都會覺得後者的低頻特別厲害?其實,可能就只是等化曲線的差別而已。






下面第一圖是 PS Audio GCPH 唱放的低頻響應,與 Aethetix 的類似。 而底下新型 PS Audio NPC 唱放的低頻,則稍低了 1dB 左右,但還是比 iPhono2 的高些。
所以這種幾個 dB的微調,可能是符合規則且蠻普遍存在的作法。然而評論者的職責,應該要察覺到這差異所在,不然對低頻的表現很容易誤下結論。




與 iPhono2 同樣是英國設計的 Benedict Audio Hothead Phono C,低頻響應真的就與 iPhono2 類似。比目前看到的美國設計都低了幾個 d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