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抗滑與側向力基礎概念之0:唱頭阻尼(damper)為最重要關鍵

 唱頭阻尼(damper)在播放時,是唱頭/唱臂組合承受各種作用力的關鍵位置。外力或振動進入時,阻尼本身是一種類似彈簧的低通(low pass)濾波機制。面對的振動頻率高於某個頻率,阻尼可以有效吸收,就不會再傳遞。振動頻率低於該頻率,或者是外力方向是持續不變的(振動頻率等於零),就會穿越阻尼的低通濾波而傳播。

播放唱片時,訊號本身頻率若在唱頭/唱臂組合的低頻自然共振頻率(一般控制於812Hz)之上,就歸類於「交流模式」,產生的作用力就會被唱頭阻尼吸收。像是播放一般音樂訊號,針尖快速來回擺動,一秒內振動數十到上萬次,阻尼會予以吸收,不會影響唱臂運動。但在這自然共振頻率或更低,歸類於「直流模式」的作用力,阻尼就會讓它通過,唱頭與唱臂的運動也會互相影響。例如唱片中心孔不正,播放時就會看到唱頭帶著唱臂左右來回擺動。而唱臂若持續朝某固定方向施力,也會帶動唱頭,使作用力通過阻尼傳到針尖,影響到針尖的動作。這都是必需認真去處理的「直流模式」側向力。

從這些論述看來,要將側向力抵銷,理想上是在唱頭阻尼作處理。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唱頭提供這樣的機制,所以必須由唱臂的調整設定著手。此外,由於各種唱頭所用阻尼的軟硬性質,差異很大,因而對付側向力時,無法以簡單的原則涵蓋所有狀況。再加上各種唱臂的運作與抗滑機制差異很大,使問題更為複雜化。所以有必要從根本面去瞭解原理,然後掌握基本原則,才能正確處理各種不同唱頭唱臂組合的情況。

許多「專家」與資深玩家,常說抗滑/側向力太複雜,而且播放時一直變化,根本無法弄清楚如何去對付,那就大致去調就好了。其實按照我們將討論的,不同來源之側向力分類,種類或許不少,但真正需要處理的,其實很單純。而且如以後即將討論到的,以支點唱臂來說,使用同一唱頭播放,抗滑的「需求」其實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也就是說,要將唱頭阻尼在播放時受到的側向力,予以平衡,唱臂要施加的反方向作用力,幾乎接近恆定,這是我們將以實驗結果說明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