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22

音響界常見的「過及推論」(Overgeneralization)

 得過諾貝爾獎的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經說過,世界上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愚昧無知的人總是鐵口直斷,自信滿滿,而真正有智慧的人,時常會懷疑自己是否正確。這種現象,在音響界可說層出不窮。當一個人的知識領域範圍很小的時候,往往會自以為什麼都懂,而且在這小範圍內,藉由過去經驗要推導出結論,相當容易且快速。例如以用餐為例,只吃過3家餐廳,而且認定這涵蓋所有該吃餐廳的範圍,當然要說其中哪一家最好,極其容易。反之如果吃過成千上百家,要說出哪一家最好,往往就必須思考一下。而且說的時候還要界定清楚,哪一家是哪方面最好。

音響的世界,知識極其深廣,自認為通達者,幾乎沒有例外,其實對自己那個部分真的懂而哪個部分不懂,都還搞不清楚。音響玩家不論資歷深淺,若光是依賴經驗,憑藉自己聽覺與直覺下判斷,欠缺基本科學常識或理性的制約,就不時會推導出一些適用範圍狹隘,或違反基本科學定律的結論。以我過去幾年在研究的黑膠播放來說,光是唱頭的特性就差異甚大,不能靠著用過區區數個唱頭的經驗,推論到所有唱頭。否則就如同盲人摸象,每個人得出的結論,在一個小範圍內也許反映了實際經驗,但出了那範圍,就不再適用。

相關討論:https://bingrungtsai.blogspot.com/2022/06/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