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抗滑與側向力基礎概念之12:抗滑與其它參數之相互影響

 Azimuth/HTA是最敏感的參數,這在之前就已經數次強調過。抗滑設定不對而側向力存在時,影響針尖運動的軌跡,自然會影響到azimuth/HTA的測試結果。如圖1裡,是Audio Technica ATVM95SH裝在SME V上,將抗滑分別調在00.82.9的刻度,所得到的3列分離度數據。由於SME Vazimuth角度是無法調整的,這些數據是控制變因,單純改變抗滑所引起的變化。從圖裡串音的數值可以看到,最上方是抗滑完全關掉至0,兩聲道串音差為3dB左右。而抗滑逐漸加強,差異也隨之降到2dB左右。而ATVM95SH還是阻尼軟順服度高的唱頭,如果是阻尼硬低順服的唱頭,抗滑造成的影響將會更明顯。

圖2與3是同一唱頭唱臂組合,低頻自然共振頻率的測量數據。前者是抗滑調至最精確的2.9,兩聲道的共振頻率都是9Hz。後者是抗滑刻度為0.8,右聲道的共振頻率變成10Hz。雖然數據上看來,只是右聲道1Hz的差別,但造成音質的變化很明顯。尤其是IMD互調失真,與低頻共振頻率之間有著很密切的連帶關係,而IMD的高低對聽感有很大的影響。

概括來說,抗滑的改變必然會影響其它參數。但反之除了針壓之外,其它參數例如azimuth/HTAVTA/SRA的改變,並不會造成抗滑需求的變化。因此就調整設定唱頭唱臂的順序來說,概念上,抗滑的調整要在針壓之後,VTA/SRAazimuth之前。


圖1



圖2



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