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聲音「跑掉」的原因之一:唱頭 azimuth/HTA 會隨時間漸漸改變

聲音「跑掉」的原因之一:唱頭azimuth/HTA 會隨時間漸漸改變。

認真玩音響,特別是聽黑膠的人士,應該都有經驗,明明調好的系統,過了一陣子後,聲音就不一樣了。我在一年多之前,開始注意到,用Adjust+調好唱頭到串音差 0dB,過了2個星期,就開始出現約 0.3dB的差異。後來就固定每兩週左右,重新再微調一次。用眼睛觀察時,角度改變雖然完全看不出來,但聲音的細膩度就有明顯差異。後來,在朋友L先生家也驗證過,經過一年的時間,會有約 3dB的改變。

圖一是這次去美國前,8/6/2017才調好 Lyra Kleos/Graham Phanom II,最後的結果,串音差是 0dB。圖二的第一列數據是,在完全沒去動唱頭唱臂的情況下,今天9/28/2017測得的串音差,已經變成 1.2dB! 然後接下來,慢慢再調回約 0.1 dB的狀態。

機械/電磁的東西,會有這種特性的變化,其實應該是意料中的事情。而且,地板或甚至房子的地基,水平程度可能都會隨時間而有些變動。只是人耳對 azimuth/HTA 的變異特別敏感,而現在又有工具可以去觀察得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