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用不同黑膠播放等化曲線時,頻率響應的差異

iFi iPhono2 唱放,搭配 Lyra Delos 唱頭,用不同播放等化曲線,頻率響應的差異:1)原始 RIAA,2)Decca,3)Columbia。

高頻的差異,聽起來很明顯,但測量起來的差別比想像的小很多。不仔細比較,Decca 曲線 6k 到13kHz 稍低的部分,幾乎看不出來。3kHz 以下及最低頻的部分,看起來是比較明顯些。

高頻聽起來明顯不同的原因,應該在於它是作用於相當寬的頻率範圍,所以雖然數值只差了一點點,但耳朵對大範圍的改變是比較敏感的。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喇叭於空間裏的頻響,如果有窄頻的大起伏,耳朵聽不太出來,但是寬範圍的凹凸,聽起來可能就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Columbia 曲線的高頻看來似乎與 Decca 類似,最低頻則壓得更低些。

iFi iPhono2 唱放的 RIAA曲線,還有分好幾種,會再找時間另外測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