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22

聽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啊

 人的感官的其中一個限制,就是很容易麻痺,「久入鮑魚之肆而不覺其臭」。很多時候,要把問題去掉了,才會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對長久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或聽而不聞。

舉幾個例子,其一:像我常建議玩家,寧可投資一些在避震,電源等基礎建設方面,而不要老是想花更多錢換更貴的器材。他們的回答幾乎都是,「避震/電源已經很好了啊,聽不出來有什麼問題」。非得等到我把避震或電源再生的器材搬過去示範差異了,才會恍然大悟,以前聽到的「霧氣」有多少。

其二:我常強調黑膠唱盤精確調整抗滑的重要,還不時被一些「專家」說是沒耳朵。其實這都是我多年來的實驗之後,驗證的結果。一般人調抗滑,加了一些,覺得沒差別或者聲音變難聽,就認為抗滑是不好的東西。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改變抗滑的大小,肯定也會造成其它參數的變化。加大抗滑之後,一定要把其它的參數歸回原狀,才可聽出真正的效果。尤其是 azimuth/HTA,與抗滑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動了抗滑,至少要將azimuth/HTA修正回來,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至於如何修正回來,這就要靠精密度夠的工具,像是 Adjust+ 軟體,才有辦法做到。靠視力來看,是沒有辦法的。抗滑正不正確,並不是聽不見破聲就代表沒問題。通常,抗滑太小,音場右邊的樂器會明顯地突出。但多數人可能都聽習慣了,不以為意。要等到把抗滑調好,其它變因恢復原狀時,聽到對稱的音場,這時才會有所頓悟。

其三:很少玩家會去思考,喇叭的低中高音單體,發聲傳到聆聽位置,所到達的時間是否接近一致。如果用電腦工具去測量喇叭的 impulse response,會發現許多系統都會有如下圖的問題,也就是聆聽位置太近,使得高中低單體發出的音波到達時有明顯的時間差異。這樣造成的影響是什麼?系統的速度感會遲緩,鋼琴的敲擊感無法表現出來,等等。然而一般人也不會有感覺,除非針對這問題去調整擺位及聆聽位置,做了改善之後,才會體認到先前這個狀況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