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22

Placebo Effects (安慰劑效應)

醫學的藥物實驗,通常都要有「實驗組」,這些人服用真正有藥效的藥,也還要有「對照組」,讓他們服用完全沒有效果的藥,叫做 「placebo」(安慰劑)。這是因為,人的心理會影響生理,不少人只要吃了以為藥丸,即使實際上沒有藥效,在某種程度上病情還是會變好。

在音響的領域,類似這種情形也常可以見到。一個玩家,如果不是相當有紀律的個性,就很容易受到這種安慰劑效應的影響。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很多年前,我還是一個常在唱片行打混的大學生。有一天,老闆拿出一對新到的高檔訊號線,準備要試看看有多好。他蹲在器材前裝了一會,然後放一段之前聽過的音樂。我聽了就很興奮,說改進很多,這線很厲害等等。結果準備把線換回來時,才發現剛剛接錯了,所聽到的還是原來的線。當時我除了感到很窘之外,還體認到,人的感官會受到很多內在與外在因素的影響。當我的頭腦已經認知到那對新線很高級時,耳朵對聲音的感受,就會有所改變,於是造成先入為主的評估結果。在葡萄酒界,這種情形也是很普遍,所以有時必須依賴所謂的「盲飲」,來避免使得品酒者被主觀意識引導判斷。

眾多的,說不出科學道理的奇特調聲方式,不能說完全沒有正面效果。但是,在評估的時候,是否會受到安慰劑效應的影響,就值得思考一下。而且在許多情況,於眾人都叫好的情況之下,加上群眾壓力的影響,會使客觀的評估更形困難。通常,要避免「國王新衣」的問題,我常用的方式,就是找局外人───像是我太太,來聽聽看,讓她表達意見。這時,往往會出現意料之外,但事後卻發現是一語中的之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