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23

唱臂奇特/複雜就是好?

 近年也出現一些,不按牌理出牌,或構造複雜到不可思議的唱臂。像是沒有補償角的超長或超短臂,還有眾多以各種奇特的機構來達到正切循軌的臂。

沒有補償角的唱臂,主要訴求是不用抗滑機構。但事實上,與之搭配的唱頭針桿,並不會是完美平行於臂身且正對著唱臂軸心點。只要稍稍有偏離,向內或向外的側向力還是會產生,與直線正切臂的情況類似。這個問題,我也實際地在自己擁有的直線超短臂驗證過。因此這類唱臂,應該還是需要提供抗滑設施,唱頭的工作才能處於最佳狀態。而沒有補償角,幾何上的循軌角度誤差必然會較高,播放時二次諧波失真較多,因此會給人聲音厚實溫暖的感覺,但是整體透明度會受限制。

至於在支點臂要達到正切循軌的目標,無可避免,必然會使用到多個軸承,且搭配複雜的機械結構。各個軸承的精密度與滑潤程度,都要在理想狀態,否則唱臂由內而外運動時,將會阻礙到唱頭的運作。而在高溫潮濕落塵量高的環境,這麼多個暴露在外的軸承,只要其中一個的工作性質開始有變化,就會產生阻礙。在我檢查測試過的眾多唱頭之中,大部分針尖一側磨損,或者線圈被拉歪的情況,都是安裝在正切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