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Azimuth 的調整 Part 2



調整azimuth 的最佳的方法應該是用電子顯微鏡來直接觀察針尖與唱片表面的相對位置。這方法的好處,還在可以順便從側面看 SRA/VTA。所以雖然過程繁複,但可以把這兩個重要參數一起調好。

現在的電子顯微鏡,價錢不高,相當容易入手。而且多可搭配電腦使用,只要略有基本操作概念即可靈活運用。但購買時要注意,必須是放大倍數在適用範圍之內的。倍率太低,看不清針尖。太高,則有晃動厲害等等其他問題。我有一個購於美國網站,是 Stereophile Michael Fremer用的機型。現放在克立瑪咖啡的鍾先生處。如有想要試, 歡迎借用。

近年來唱頭的製作,尤其是針頭的安裝,精密度和準確度較以前改進很多。依我的經驗,如果把針桿從正前方調到和唱片表面垂直,就幾乎到了最佳位置。微調的部分,再用聆聽的方式來達成。我目前常用的懶人方法 是用3角版 加上鏡子來觀察, 然後用耳朵聽mono 訊號

,把音像調到最集中。


如果能用一個小水平儀,放在唱頭蓋上,當然也是好方法。 但先決條件是針桿與唱頭頂部平面必須有正確的角度。這方法的缺點是無法用在單點支撐臂,因為會有歪斜的問題。另外,如果唱頭蓋表面不平, 也會造成相當的測量誤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