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氣浮避震

一般音響界在用的避震墊/腳之類的東西,其實非常原始。嚴格說起來,只能算是 vibration tuning 的器具,而且大多只對較高的頻率才有效果。對低頻部分的震動,幾乎束手無策。但低頻的震動,卻對音質有極大的負面影響。而且,極低頻的震動可由遠方馬路上的車輛或工程甚至建築物本身的管線產生,一般人無法察覺,但又會從建築物的架構傳到室內,所以可說是無所不在。高精密的工業,像是半導體或光學界,就設計了真正有效的 vibration isolation 器具。氣浮避震的平台,就是其一。這些平台,不但可以有效隔絕到 10 Hz 甚至更低的頻率,而且對垂直和水平方向的震動都有效果。

氣浮避震用在音響上,已經有多年的時間。便宜簡單的,多半是用人工打氣,會達到一些程度的避震效果,但不能有效隔絕低頻,而且通常頻率越低,隔絕效果越差。還因為漏氣時不能馬上補充,所以無法保持水平狀態,不適合用在唱盤等需要維持水平的器材。

Vibraplane 的氣浮避震平台,除了價位高,重量大之外,又因為漏氣率高,需要氣壓幫浦來維持壓力。因此我個人比較喜歡用 Newport 出的產品。如果在網路上買到半導體廠家賣出的舊貨,價錢不會多貴。還因為漏氣率蠻低的,所以可用壓縮空氣瓶來供氣,少了用幫浦的麻煩。我在美國及台灣的系統,都各用了兩套。在台灣其一是用在 ELP 雷射黑膠唱盤,另一用在放置唱盤,唱放,前級和後級的音響架下方。請見附圖。供氣的來源是氮氣瓶,這要特別感謝克利瑪咖啡的鍾老闆,幫忙找齊了所有需要的供氣零件,才有辦法順利組合運作。

常有人說,音響用到如此精密的氣浮避震,是不是有點過頭,殺雞用牛刀的感覺。事實上,只要成功地使用過氣浮避震,體驗到了音質改進的顯著程度,任何人都應該會同意,這是非常划算的投資。區區幾百塊錢美金,就可以讓中價位的器材,達到接近 steate of the art 級的表現。這就是我一向主張,只要把電源,避震,和喇叭與房間的交互作用弄好,便宜的機器和高價的機器,差別往往在於外觀和重量而已。




實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