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15

ELP Laser Vinyl Disc Player Upgrades 雷射黑膠唱盤, Part 2 (in Chinese)



概括說來, ELP 的整體音質仍比不上傳統盤尤其是複雜的樂段,可能因為雷射解析度不夠,細節少了很多。但在簡單編制的獨奏及獨唱它的音色極近母帶沒有傳統盤因摩擦與機械性共振所引起的音染所有的傳統盤都會有這種音染, 只是多寡的問題。這是物理學的定律鐵則,無可避免。從這角度來看,聽了 ELP, 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如何把傳統盤做得更好, 調出更小的失真

ELP播放 Joan Baez 年輕時在 Vanguard 出的現場錄音, 從極低失真的 Quad 靜電喇叭播放出來,人聲的仿真度,可以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地步。這是傳統盤辦不到的。

幾個朋友, 之前來家裡聽了 ELP不到幾秒即說難聽不願仔細一點地思索分析它的優缺點玩音響的人似乎有這共通性鐵口直斷我倒希望大家能認知每個人都有盲點。第一印象,不見得就可以得到完整的評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