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黑膠測試 Adjust+ Pro 軟體,Part#3: 頻率響應

這網頁的最底下,有關於唱放阻抗與頻率響應之間交互作用的數據:
http://forums.stevehoffman.tv/threads/why-dont-phono-preamp-manufacturers-standardise-input-capacitance.350471/

基本上,阻抗的大小,並不影響人耳可聽頻率的響應曲線,而是改變超高頻1MHz以上的範圍。適當的唱放阻抗負載,可以避免這些超高頻訊號進入唱放的線路,造成音質的異常。

我用了 Adjust+ Pro 軟體的頻率響應測試功能,確認阻抗的大小,的確不影響兩個不同唱頭/唱放組合,在 18KHz 以下的響應曲線。雖然量不出差別,但不同的設定,卻可以很明顯的聽出來高頻的音質不一樣。

下面附圖,上方的是50歐姆,下方的是47K歐姆沒有負載。看起來兩者沒有實質的差異。其它100,200,500,1000歐姆的曲線,也都是類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