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黑膠測試 Adjust+ Pro 軟體,Part#4.1: Azimuth 設定原理

目前尚未試用 azimuth 的調整功能,在此先報告閱讀說明書的心得。基本上它是用兩種測量數據來決定azimuth: 左右聲道的相位差別與 cross-talk。

下面的三個圖中,上方是相位的數據,下方是 cross-talk。都是測量同一個唱頭在不同的azimuth角度的數據,但第一圖是唱臂調至水平,第二是調高3mm,第三圖是調高4mm。一般調azimuth 的工具,大多是測量cross-talk而已。如果只靠cross-talk,從下列圖2和3的例子,很可能會找不到任何最佳點。所以,Adjust+ 還用了相位的數據。兩條曲線交叉處,代表最對稱的 相位差角度。

另外,從這三圖可以看出,調高4mm(9吋臂的話就是SRA高了一度左右),對左右聲道cross-talk的對稱,有相當的幫助。

不過,這些測量,如果抗滑設定改變的話,應該也會有不小的影響。這些要等我親自用了,再看看是不是合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