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黑膠測試 Adjust+ Pro 軟體,Part#4.2: Azimuth 設定,目前使用心得

前幾天到美國這裡的朋友家聽他的系統(用了很高價的一個唱頭),發現音像有明顯偏右的現象。從前方觀察他的唱頭,看出來在唱片上呈現了左低右高的歪斜,也就是從水平逆時針轉了一些角度。我請他把唱頭調回水平,音像就回正了。問他為何會調歪成如此,回答是用了許多人都在用的 azimuth 測量器。

之前我就說過,以我的經驗,這種只靠測量 crosstalk 的調法很不可靠。主要原因:

1)就像 Adjust+ 的說明書所說,有些唱頭,在很大的一個角度範圍內,crosstalk 的數值都沒什麼變化。這時,如果有一點測量誤差,就會誤以為找到最佳點。

2)我已經驗證了很多個唱頭,針尖 azimuth 角垂直於音溝表面,循軌才會最好,失真最小,聲音最乾淨輕鬆。而且即使 crosstalk 在此不是最完美,通常也非常接近。

好,那用 Adjust+ 來調,同時考慮了 crosstalk 和相位角呢?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弄得腰都酸了,量了約10個不同的角度,找到軟體推薦的最佳點。

這時,再用顯微鏡看,結果發現就是在針尖幾乎垂直於唱片表面的角度!然而,還要再靠耳朵做細調,因為些微的轉動角度,是測量不出任何的  dB 數值的差別的,但耳朵就是可以聽出來不同。

所以,目前我的建議,還是用眼睛觀察的方法,藉助放大鏡/顯微鏡等工具,使針尖盡量垂直於唱片表面 (不一定是水平,大多唱片由外往內會先下坡再上坡),再用耳朵來微調。至於用哪些唱片來調最容易,要去聽哪些 clues,我會另文討論。

對一般人來說,花錢買 azimuth 測量器來用,很可能反而是幫倒忙。而用 Adjust+ 軟體,被誤導的機會是比較小,但過程繁複,沒有理工背景的人,還是不建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