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15

Azimuth 最終還是以針尖角度為重:補充用 Adjust+ 軟體至今的結論

至今在3個唱頭用了 Adjust+ 軟體來測試/調整 azimuth,目前為止得到的結論如下:

1)3個頭的最佳角度,據軟體的 crosstalk 及 相位測量的結果來設定之後,用顯微鏡/放大鏡觀察,都是針尖與唱片表面極接近垂直。所以,與音溝的密合程度,似乎是比線圈與磁鐵間的正位要來得重要許多。

2)但要注意,是「針尖」,而非唱頭本身。多數的唱頭,針尖與唱頭殼/身,還是有些許角度的差別。所以,如果有 Adjust+ 來幫忙,當然最好,要不就可以用顯微鏡觀察針尖,來找到垂直於唱片表面的角度。

3)在所有的參數中,SRA 還是最重要。在 SRA ~=92度時, azimuth 有否調到最佳位置,差別當然聽得出來,但主要是影響音場的寬深度與音像穩定。而與基本音質特性,循軌力和動態等表現的關連性不太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