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音響調音基礎概念,Part#4:虛心的重要性,ignorance breeds arrogance?

以前曾經和YBA本人交談過幾次,從他那裡學到了很多知識及觀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說,對於聲音/音響,要保持 humble 的態度。因為我們人類對自己的腦,瞭解得很少。尤其是關於聲音的認知,感官與腦的交互作用,數據可以表達的,實在少得可憐。

另一方面,與音響有關的科技,除了數位部分之外,所有的類比部分,包括放大線路,喇叭單體及分頻器,還有黑膠播放的唱頭/臂/盤等,其實幾十年來都沒有什麼大變動,所有的「創新」其實都是在小地方做改進而已。如果有人提出一個嶄新的「理論」,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別人已經考慮過,認為行不通,或是不重要。

舉一個非音響的例子:我以前念研究所寫論文時,也好幾次以為找到驚人的新發現,高興得睡不著覺。結果作了詳盡的literature survey 之後,才慚愧地發現自己的無知。原來別人早就研究過,而且考慮得比自己還周到。

所以,不論在任何領域,當自己覺得有獨見創獲的見解時,一定要把背景功課作足,才不會花了一大堆精神,卻發現事實上早就被認定是不值得考慮的問題。當然,如果真的是沒有人想到的,貨真價實的新發現,那也是有可能。但在今日資訊發達的世界,這種大發現都是在該領域鑽研很久的人找到的,如果只是自己心血來潮的靈機一動,通常都是些經不起考驗的無效念頭,而且世界上可能無數人都已經有過/試過而棄之了。

再從另一角度:當我們看到,聽到別人的論述,如果覺得有明顯的漏洞時,也不要馬上認定對方的無知。其實很可能人家都已經考慮過了,只是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提到而已。用這種態度出發,多瞭解背景資訊,而不是自認為天下第一專家,別人都是低能,會避免許多意氣用事的無聊爭辯。

總之,當自己覺得很厲害,認為有獨門的高超見解或理論,或看到別人的大缺失時,最好踩一下煞車,思索一下,真的其它人都沒自己聰明嗎?還只是自己的無知,造成的驕傲?所謂的 ignorance breeds arrogan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