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15

音響調音基礎概念,Part#3:用數位音源(而不用黑膠)調喇叭的音場/音像

不管數位音源好不好聽,其頻率響應肯定是平直的,左右聲道平衡,整體失真也會比黑膠小。

用黑膠來調喇叭,很多時候,黑膠播放系統本身就不是調得很準確了,而唱頭的健康狀況也不清楚,頻率響應可能不平直,左右聲道因為種種因素而不完全平衡。這樣也許可以將喇叭調到自己覺得好聽的地步,但不是追求低失真的好方法。

通常我建議,用數位音源播放 mono 的粉紅噪音(pink noise)將聚焦的音像調至最小,這樣可以保證,各頻率的左右聲道到達耳朵時的大小/時間一致。要講究的話,再用左右聲道 out of phase 的粉紅噪音,來確認聽起來沒有任何音像,這樣,調出來的音場會最寬最深。

把喇叭調好了,再用此基準來調唱頭/臂/盤,比較不會誤入歧途。

如果喇叭在房間裡,沒法得到平直的響應,尤其低頻常會出問題的話,那建議使
用耳機來調唱頭/臂/盤,才比較準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