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6

不要再說抗滑不重要,大概調一下就行 Part#4:大略說明調整的方法

軟體工具的基本介紹,正在寫稿子,大致預定5/1在音響論壇刊出。

只有MAC的話,我目前想到的辦法,就是要裝一個 WINDOWS 的 partition。其它用模擬PC的軟體如我以前的公司 VMWARE 出的 FUSION,會有運算速度不夠的問題。

如果這問題解決了,下載免費的 Visual Analyzer 軟體,就可以用它的示波及頻譜分析功能,再加上看左右聲道THD%,然後調抗滑至兩個數值越接近越好。

這個程序,我經過幾個月的實驗改進,目前已經大致成熟。在幾個朋友的系統上也都驗證過,有相當的音質改進。但一開始,也經過很長一段摸索期,而且我還是電機加電腦工程出身的。其他人如果有興趣試,請私下與我聯繫,應該可以幫各位省下許多時間精力。我的belief是大家一起共同學習求進步。

如果真的不方便用軟體,那用聽的,也可以調到不錯。建議用 HiFi News 那張或較少見的德國 Image HiFi 出的。如果有已經絕版多年的 CBS STR─112更好。

播放測試訊號時,注意聽,當出現 300 Hz 之外的「滋」聲時,就是開始有失真。如果只有右聲道有這聲音或比較大,就是抗滑不足。反之則太多。把兩聲道的失真調到大小一致,就是標的。

但要注意:
1)內圈及外圈的最佳設定,會有所不同。通常我建議以內圈為重。
2)要搭配 azimuth/HTA 的調整,特別是單點臂。不然,音場還是不會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