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6

不要再說抗滑不重要,大概調一下就行 Part#5:用 MONO 的 ~300Hz 訊號測就夠了嗎?

一般調抗滑,多是以同相的,約 300 Hz 的 MONO 訊號來做基準。這是正確的,但不能照顧所有的面。因為抗滑的作用,除了使循軌正確之外,還有確保針桿在垂直方向的運動,不受側向力的牽制。如此,才可確保播放時的立體聲音場完全對稱。

然而,MONO的溝槽,只有水平方向的運動。所以,真的要講究的話,還得用左右反相的正弦波訊號,使唱針只有垂直運動的溝槽來測試。

主要目的就是讓針桿在牽涉到垂直向運動時,不受到水平向外力的牽引干擾。例如:單純只有左聲道的訊號,從前方觀察,應該唱針應只有45度方向的動作。如果有向內的側向力,45度就會被拉到小於45度,如此一來發電機構也會感應造成右聲道有輸出。

所以,理論上,用單聲道的訊號也可以來量測向力,但是這樣又會牽涉到 azimuth/HTA 正不正的問題。上面的例子,如果針尖逆時針歪了,也會產生類似結果。

所以,用左右對稱的反相正弦波訊號,是業界普遍認為較好的方法。而單聲道的正弦波,是測 azimuth/HTA 的標準方式。

但是,有這樣的訊號可以測試垂直方向運動,而且又完整的從低至高電平都有,符合條件的測試訊號唱片很少見。目前我只找到 CBS STR─112,但已經絕版很多年。其它像 Cardas 的測試片等,都只有零星的幾段反相正弦波訊號。

反相的垂直溝槽,刻片上有困難度。在大訊號時,容易把蠟盤刻穿。最大只能到60 microns  左右就到極致。而 MONO 的就可輕易到 100 microns.

再補充一下,為何反相正弦波訊號的唱片很少,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只能刻到60 u,所以大部分唱頭唱起來雖有失真,但人耳不易聽出來。要用儀器量才可以看出來。而多數的測試片,是給一般用家以聽的方式來調整,所以不是很實際。

而用MONO訊號,在 70,80u 耳朵就可以很容易分辨左右失真的大小。所以大多數測試片都用這方式。

只有少數的專業測試片,像 CBS STR─112,Shure TTR─102等,本來就是要人用儀器來測的,才會有一些耳朵聽不出所以然的訊號。

現在,既然有免費的 Visual Analyzer 軟體工具可用,用這些測試訊號就比較有意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