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22

為何我不想藉音響獲得名/利?

 我不能說「利」與「名」對自己完全沒有吸引力,但稍微有觀察思考能力的人就會明白,獲得這些都要付出各種有形/無形的代價。

如果我為了爭取地位,並非辦不到。但首先花大筆錢,去買有華麗壯闊外觀來吸引外行人,實際上設計欠周詳音質缺點甚多的器材,即使會得到許多無知者的膜拜,我內心卻會認為是一種恥辱。其次,要以各種話術來搏取版面吸引關注,並面對隨後引發的論戰等後果,對我而言時間與精神方面的代價實在太高。而最重要的,這些會使「玩音響」淪落為工具,不能讓我再以「玩」的心態面對之。試想,如果在聽音樂時,不由自主的一直要去想,該如何增加自己的能見度,提高自己地位,或要如何去跟別人筆戰舌戰等,這與以前在公司裡開始擔任主管後,常要處理人事的繁瑣問題及面對政治鬥爭的心態,有何差別?

這幾年常有人問我,為何不以音響為職業,而且還幫我想到很多途徑,從中獲得收入。也有知名的音響進口商,詢問過是否有合作的意願。這個問題,在我準備離開高科技業的工作之前,就已經想得很透徹。如果我不必依賴音響過日子,不用靠它來獲得收入或成名,那就沒有必要去將這一輩子的興趣與嗜好,變成職業。回想自己在大學時代,蘋果電腦Apple II剛問世不久。當時有一陣子,我玩電腦的瘋狂程度,勝過於音響與攝影,幾乎已經到廢寢忘食的地步。然而,等到以電腦為主要專業領域之後,對它的熱情就漸漸低了。甚至從美國的研究所畢業後開始上班,在休閒的時間,就幾乎完全不再想去接觸電腦類的東西。即使再精彩的電玩遊戲,也不會讓我有花時間精神在上面的動力。從這心態的轉變過程我領悟到,以自己的個性,如果將音響當成事業,也許會有不錯的收入。但是當嗜好不再是嗜好,「玩」的心態就會很快消逝,變得跟電腦一樣成為生計的工具,在下班後根本碰都不想碰。

賺錢與出名的代價都不想付出,堅持讓音響是一個興趣嗜好,維持以「玩」的心態面對。既然不願妥協的話,那就必須接受後果。例如每個月只夠用來買幾張唱片的稿費,與自己付出的工作量,甚至出資購買器材的費用,完全不成比例。還有在看到各種來歷的「名人」與「專家」說些似是而非的謬論,還得到群眾的簇擁時,也就搖頭聳肩了事。心理建設上,必須體諒他們與我處境不同,是以音響的收入為生計,且/或必須建立並維持名聲地位。雖然有時看到的東西很離譜,但還是警惕提醒自己不要與他們為難。在公開場合,頂多只是平鋪直敘地說出我認為怎樣才是對的,不會直接指出別人的錯。

有人會說,那就乾脆不讀不理這些怪論就好了,為何還要那麼麻煩,去留言寫出什麼才是對的?這是因為,我的最終動機,除了音響本身,這幾年還多了一個「教育群眾」,這也反映在我寫的文章,目的不在於業配或引發購買欲,主要在於紀錄與傳播知識。所謂的群眾,當然也包括了這些「名人」「專家」,與他們的追隨者。見到謬誤的論述(而且通常按讚的人數還很多),不直接反駁或指正,只在底下寫出我認為正確的論點,這是特地採取的不挑釁姿態。至於有沒有人看,或者看了是否同意,那就完全隨緣了。因為我的目標是教育,不是為爭取「利」或「名」,所以不必去計較得到多少的反應/回報。而我的教育方式,是願意學的人,就歡迎他們來討論,甚至可以無酬地去示範演講。不願意者,也完全不勉強,也用不著去大聲疾呼。所希望的,是以分享知識的低調作為,來盡自己棉薄之力,讓音響界的風氣,一小步一小步變得更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