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22

玩音響的「最終動機 」

追求音質的目的,已大致討論過。但為何要「玩音響」,則屬於另外一個議題。這是因為玩音響的人士,其隱含的真正最終動機(ulterior motive),不見得是「追求音質」本身,或甚至與「聲音」並無關連性。雖然不會承認,但行為上顯示這只是他們次要動機,真正動機在其它方面。

舉例來說,我所觀察到,許多代理商經銷商及出版事業等音響相關業者,當初純粹是從玩音響開始,出自於對音響/聲音的熱愛,而選擇進入這行。但隨著生活與經濟上的考量,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不得不與現實妥協,逐漸地以營利為取向。以營利為目標,本來就是各行業生存的基礎,但如果變成是唯一的動機,把音響當成手段,對音響界來說,不論是廠方/消費者/讀者,就不是好事。換句話說,如果對音質好壞不能誠實評估,不為顧客或讀者利益作打算,所有考量與所從事的行為,只是要賣廣告或器材賺錢,以追求利潤為最高指導原則,那等於是把玩音響當成生財的工具而已。

除了實質金錢收入之外,常見的另外一個玩音響的最終動機是為了爭取社交地位。而最快方式之一,是投資去買高價器材,然後經銷/代理商立刻就會奉之為上賓,並為之吹捧。而且在社交圈或網路上貼圖宣傳一下,獲得能見度與話語權,就會被認定是神級玩家,甚至進而被封為先知,享受許多人的崇拜追隨,得到呼風喚雨的力量,也就是一種政治影響力及權力。而從觀察世界上各國政治界就知道,政治權力的滋味是非常吸引人的,所以即使不藉此獲得利潤報酬,也讓不少人樂此不疲。

如果不花大錢買高價機器,另一個達到地位的方式,就是要「立言」。在台灣的音響界,如同政壇一樣,要有地位就要樹立威信,要去打出一片江山。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不時說出「獨到見解」或嘩眾取寵的驚人論點。即使說錯了,也絕對不承認,只要過了一陣子,多數人就忘了。另外的速成途徑,就是去挑釁,攻擊,貶抑其它已經有地位的名人。因此可以看見音響界,不論是實體或網路,有不少的「名人」或想成名者,其行為與言論其實等於是「音響政客」。對他們來說,來自音響的樂趣並不是究極目的,而是藉之獲得名或利,或者兩者皆是。

至於另外一大類玩音響的人士,他們在音響/聲音之外的最終動機,並非取得利潤或地位,就只是滿足擁有的欲望,把壯觀漂亮的名牌高價器材/珍稀軟體擺設在家中,心態跟坐擁名牌皮包珠寶等類似。真正音質如何不太重要,只要價位夠高,看得喜歡,受到視覺與價值判斷的制約,耳朵就會覺得好聽。如同多數喝葡萄酒的人士,看到酒標是名貴的酒,就必然認為是好喝,同樣的道理。

至於完全沒有其它最終動機的玩家,也是存在。但以我的觀察,在國內的比例,隨著這數十年的環境與人心之變遷,逐漸減少,已經成為少數。因此,除了幾位認識數十年的資深玩家友人之外,如果認識到心態純粹的新進玩家,我都會盡可能幫忙他們增進知識,鼓勵多觀察思考,在這條追求sonic truth的路上少走些白路,少花點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