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23

器材「升級」的意義

 多數音響玩家會持續追尋/膜拜高價器材,一直所希望的就是能有更多預算來「升級」。等到對各種器材的工作原理及設計製造程序有了比較深入的理解,才會真正認知高價與平價器材(包括線材墊材等)之間的實質差異,在摒除了品牌與價格的心理催眠作用,且於嚴格控制變因的情況下作客觀比較,實際上在音質方面並不容易判定勝負。換了比較高價的東西,聲音當然會不同,心理上會特別去注意比原來進步的地方。或者由於音色不同,而有了將原來問題解決的錯覺,甚至有些方面其實是退步了也沒有立刻察覺。直到過了一陣子後,對聲音又開始不滿意,於是又想要再次「升級」。換言之,用的器材價格升級,多數情況得到的只是不一樣的聲音。剛開始由於安慰劑效應,好像聽起來比較好。但客觀來看,若沒有去處理對付現有的核心問題所在,聲音方面並不會真正升級。

買了可用來自我陶醉或大肆炫耀的高價器材,卻不願意充實基本知識,例如喇叭與空間的互動關係,或投資於外觀不起眼的系統「基礎建設」像是電源與震動的正確處理,使得系統的頻率響應,動態,暫態與安靜度等方面大打折扣而不自知。換句話說,大多數人都以滿足心理上擁有高級品的欲望與視覺的需求為優先,對實質會改進音質的作為與器材卻興趣缺缺。我自己當然也經歷過這個階段,到了10多年前才逐漸脫離,並進化到可以看穿各種噱頭,認清器材與聲音本質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