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音響調音基礎概念, Part#1:Local Optimum 及 Global Optimum


基本觀念:人的聽覺,不管再怎麼有經驗,被誤導的機率是極大的。所以強烈建議先用客觀的方法,使用各種工具將初始的設定,調到接近廠方建議或理論上最佳的範圍內,也就是美國俗語說的 in the ballpark,再用聽覺作細部修正

各位看專業鋼琴調音師,在調演奏會用的琴時,不也是用了儀器幫忙?

我從30年多年前開始調音響,直到15年前左右,也幾乎是全靠耳朵調的。但後來漸漸瞭解,不靠工具,誤入歧途的機率非常大。最常落入的陷阱,就是找到了一個local optimum (概譯:局部性最佳點),卻自以為找到了 global optimum (概譯:全面性最佳點)。聲音聽起來自以為很棒,不可能再好了。但後來發現,事實上在之前微調的範圍之外,別有洞天。自認的好聲,只不過是井底之蛙的錯覺。

打個比方,就是在台北附近尋找台灣最高點,永遠在七星山附近繞來繞去。適當的使用工具,就可以大幅提高直接抵達玉山主峰附近的機率。這樣開始找最佳點,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調VTA/SRA為例,特別是其它變因不控制好的話,更動一點點就會造成聲音差別。唱臂高低在5mm的範圍內,變好變壞的高低起伏就會有好幾次。許多人以為調好了,過兩天一聽又覺得不對,以為是跑掉了。其實,很多情況只是,在  local optimum 附近,自己的耳朵後來又聽出缺點,當初作微調時不自覺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