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22

我推薦的「冷門」發燒黑膠唱片,之七

Huffnung’s Music Festivals

EMI SLS5069

和古典音樂有關的幽默,我都蠻有興趣。像是較早期的Anna RussellVictor Borge和近代Peter SheckellePDQ Bach系列(我還在Ann Arbor看過他的現場演出)都讓我看/聽得津津有味。當年在密西根唸書時,印象最深,最難忘的幾場音樂會,就包括了異想天開的萬聖節音樂會Halloween Concert。從天花板倒吊著,指揮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的景象,這輩子大概難以再見到。

Gerard Hoffnung1925-1959)是英年早逝的漫畫/幽默家。Hoffnung音樂節就是由他創立。猶記得多年以前,音樂與音響雜誌曾有專文介紹。和PDQ Bach系列比起來,這套唱片中的笑點較含蓄。而且沒有旁白,聽唱片時動作又看不見,所以有時難免搞不清現場觀眾為何而笑。節目方面,第一張1956年的演出應是最精采,管風琴,鐘聲,槍聲,加上大混戰的鋼琴協奏曲,娛樂性頗高。

這套唱片共有三張,前兩張1950年代的錄音,音響效果也絕對不差,但只有第三張(1961年,Hoffnung過世後的音樂會)絕對是發燒級錄音,臨場感令人聯想到London/Argo的諾亞方舟。音色上可以明顯聽出全是用真空管的器材來錄製,高低頻延伸比現代錄音稍差些。和一般現場音色比起來略亮──有時令人聯想到Mercury的錄音,但樂器質感細節和真實感十足。堂音,空氣感及直接/間接音的比例恰到好處。銅管厚度及爆發力也肯定是一流水準。特別是定音鼓鼓皮味極佳,大小很近真實。低音鼓震撼感略嫌不足,但音色正確。獨唱,合唱人聲及樂團相對位置很接近現場,可辨認出歌者與前/後排樂器的相對位置。鼓掌聲,笑聲,及其它現場嘈雜聲都有高水準表現,不輸其它任何現場錄音,像是RCA名盤Belafonte在卡內基廳的演出。

該音樂會每次都會安排一首不搞笑,正經演出的曲目。例如1961年就請到Walton指揮他自己的Belshazzar’s  Feast。可惜的是這套唱片並沒有未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