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22

弦樂音質一直都應該柔順甜美?

 前幾年,太太與我到奧地利及德國旅遊時,在維也納及薩爾斯堡等地參加了將近10場音樂會。其中除了薩爾斯堡音樂節的正式音樂會之外,還包括了一些小型室內樂及在教堂裡的管風琴演出。除了現場聆聽本身的感染力之外,各種場所不同音質呈現的第一手聲音體驗,也引發了我對音響/音樂的關係,還有來自於「罐頭音樂」的二手(甚至N手)的聲音,亦即各式媒體如黑膠,CD等內容的錄音音效高下評判,有了一番新的反省及思考。

其中特別令我印象深刻且格外具有啟發性的一場,是在維也納的莫扎特故居旁的小型演奏場所,四重奏的演出(圖1)。這個廳內部裝飾華麗,但面積相當小,只擺了5排座椅,總共約50個位置。因為屋頂也不高,故而整體空間容量也不大。說起來,我認識的音響發燒友裡,聆聽室比這大的就有幾位。根據承辦單位的資料,莫扎特很喜歡這裡的音響效果,所以居住在維也納的那段時期,常在這個地點舉辦作品發表會。

我們的座位在第二排正中,距離左側的第一小提琴手大概只有兩公尺(如圖2)。以前在其它場合雖然也曾這麼近聽過演奏,但多數是親朋好友或業餘音樂家演出,鮮少有機會如此接近一流水準的團體。這樣聽到的弦樂音質,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簡而言之,與許多發燒友愛好的「甜美柔順」「滑潤有光澤」有相當程度的出入。整體呈現直接了當,由於沒有堂音尾韻的修飾美化,甚至有些人可能覺得有點乾燥。然而從頭到尾,不曾出現使人不快的刮耳感覺。而瞬間爆發,完全沒有限縮的能量與衝擊力,那種raw energy and emotion不時令人為之心頭一震。這樣的弦樂聲,在音響上未曾聽過,而且更根本的是,各種形式的媒體錄音,也幾乎沒有以這樣的面貌呈現。所能想到,比較接近這種效果的錄音,是當年Mercury發行的蕭士塔高維契四重奏4號與8號,用無針桿的London/Decca唱頭播放時,大致有抓到一些類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