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22

絕對相位的意義與影響

 絕對相位的定義: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solute_phase

一般人常講到的相位,多數是指左右聲道的正反相。而絕對相位,簡單地說,是麥克風收音時,聲波抵達麥克風內的振膜時造成的前後振動,與最後播放時喇叭的單體前後運動是否一致。在整個錄音混音與後製的過程,每個環節都會造成一些相位延遲。再加上播放時,從前端音源,經過擴大機,最後到喇叭,也都會造成延遲。因此整個加總起來,有可能會使相位偏離原始聲波接近180度或更多。這時如果DAC,唱放或前級擴大機有相位反轉功能,就可以切換加以更正。

而絕對相位正確與否,聽感上有何差異,每個人察覺到的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錄音本身若是多麥克風收音,絕對相位本來就比較凌亂,切換時多半聽起來差別不大。如果是用2,3支麥克風收音,就常有相當明顯的聽感分別。以我的經驗,絕對相位正確的時候,高頻聽起來會比較平順,低頻收斂較好,音像音場的呈現也清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