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22

黑膠循軌誤差與聽感的關連

 首先要說的是,播放時會有破聲失真,與循軌誤差很少有關係。除非是唱頭裝得很歪很離譜,才會發生。循軌誤差影響到的,主要是二次諧波失真的高低,聽感上主要影響透明度。那這樣說來,如同一些「專家」所說,裝唱頭時只要大概調一下就好了嗎?

各種不同的切線,如 Loefgren-A/BUNIDIN 等等的存在,為的是讓循軌誤差的變動,有一個規律性。不同的切線,有的是求取最佳平均值,有的則在內圈時會誤差最小。而精確地設定至某一循軌切線,其實際上的目的,就是將循軌誤差控制在一定的,可預測的範圍之內。比起隨便地設定,也許聽感上不會馬上察覺,但這主要是提供一個穩定的基準設定,讓我們設定其它的參數如azimuth/HTAVTA/SRA,或抗滑的時候,能具有一個規律性的行為模式。假如循軌誤差的變動完全無規則可循,要是在使用Adjust+ 等儀器調整azimuth/HTA時,測出左右相位延遲差的數據,就常會有令人疑惑的結果出現。所以花些功夫,用好的尺規調到一個已知的循軌切線,還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