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23

氣浮正切臂的先天優/缺點考量及性能最佳化原則之3:側向力的考量,水平調整,訊號線/氣管干擾

 一般傳統支點臂的先天缺點,除了必然存在的循軌誤差之外,因為存在有補償角(offset angle),唱針在溝槽裡運動時,摩擦力的方向,與唱臂軸承中心存在有一個角度,而造成向內的分力。在多數的唱臂設計,是以抗滑的方式來對付,如果設計得當,使用時大多可以將負面影響最小化。那正切臂是否就可以完全避免側向力的問題呢?

首先我們要考慮的是,唱頭的針桿與直線正切唱臂之間,由於唱頭製作及安裝時的誤差等因素,是不可能完全平行的。只要兩者之間存在著非零度的夾角,播放時唱針受到牽引的力量,向內或向外側向力還是會產生。而且在直線正切臂的情況,由於慣性質量較高,受到任何微小的側向牽引時,加諸於唱針與針桿的壓力,會比支點臂還要高出許多。

水平的校正,對任何一種唱臂來說都很要很精準,才能讓唱頭發揮最佳音質。而在直線正切臂的場合,由於橫向慣性質量高,任何傾斜都會產生更大側向力。所以除了音質上的考量,這也是延長唱頭壽命,避免唱頭損壞的必要條件之一。故而在觀念上,要把水平校正視為減低側向力的一個關鍵環節。建議步驟如下:

1)在安裝唱頭之前,要先確認針桿是否有可觀察得到的歪斜。若有歪斜,在鎖定螺絲時要加以補償修正,讓針桿盡量平行於臂管。然而即使如此,也不可能作到完全平行,還是會有些許誤差,必須用接下來調整水平的步驟一起修正。

2)用精密度足夠的水平儀,將唱盤轉盤表面調至完全水平。

3)藉由調整唱臂的安裝螺絲,於零針壓狀態,把臂管調整到不會橫向移動。但重要的是只調整唱臂,不去動唱盤以維持轉盤表面水平。這時還要特別注意觀察,在零針壓狀態,輸出訊號線對唱臂移動的影響。尤其是在唱片外圈與內圈位置,是否有拉扯或阻撓的現象。目前我的處理方式,是如圖1裡,用喝珍珠奶茶的吸管將訊號線架高,而將來自訊號線撓性的拉扯降到最低。而Air Tangent的訊號線輸出端,有一個塑膠套管可以旋轉來調整安排線的角度(如圖2),是相當聰明周到的設計。

4)播放無溝紋的唱片或最好是完全平的LD片(如圖3),如果唱臂會往一個方向移動,代表還存在明顯側向力。這時要稍微修正3)裡的唱臂安裝螺絲來補償,但是如果發現要修正很多,就先回步驟1去確認針桿角度,修正後再回來這步驟。不過有些氣浮唱臂,固定於唱盤的螺絲並不能用來調整水平,這時候就只能靠調整唱盤的水平來作修正。

5)播放一般用來調抗滑的測試唱片,看或聽兩聲道的失真大小是否接近一致。如果不是,代表唱頭所受側向力還是相當大,就要再回去前面4個步驟,重先調整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