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4, 2023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器材:黑膠唱臂篇

 市面上的唱臂無論是任何價位,不管是屬於傳統滾珠,單點,類單點,刀式或各種正切式等等,在實際安裝使用且仔細觀察分析之後,都必然會發現其設計/執行上的優缺點。設計者在選擇了一種基本工作原理之後,就要想辦法去將優點發揮至最大化,將缺點最小化。

最常見到的問題,就是唱臂設計者,對唱頭的製造與運作,理解不夠深入,所作的一些基本假設,只有在少數唱頭的情況成立。由於唱頭特性千變萬化,無法全部涵蓋,即使有了盡可能周全的考量,然而在推出新型唱臂之前,不可能與市面上所有的唱頭都搭配測試過。而且唱臂又要安裝在各種不同唱盤,因此一個唱臂產品很難全面照顧到所有需求。所以通常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考驗,經過使用者在各種情況下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問題,回報給設計者。經由這些實際經驗的累積,理解到它的缺點所在並加以改良解決,才會逐漸進化為完成度高,且接近成熟的產品,乃是不可或缺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