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22

幫Graham Phantom系列唱臂作側平衡

 市面上的唱臂,不論任何價位,仔細分析之後都必然發現有其設計/執行上的缺點。Graham Phantom系列唱臂算是其中缺點比較少的,但也有兩個缺點,其一就是抗滑可調的範圍不夠大,有些唱頭裝上去抗滑調到最大還不夠,就要自己再加質量到抗滑錘。少數情況則調到最小還超過需求,就要把抗滑錘拆下。另一個缺點,是沒考慮到側平衡。近來的唱臂,有很多都沒考慮到這方面,但以前的老SME或FR等,都有讓使用者調整側平衡的裝置。

所謂側平衡,是唱臂在裝了唱頭後,要讓軸承的受力是平均的。如果是單點軸承,可以看到會否向內或外側傾斜。雖然Phantom有磁力穩定,平時看不出來這現象,但將穩定裝置移開,就會看到整個臂倒向一側。這代表雖然運作時被磁力穩定拉正,但下方的橫向軸承受到的負載並不平均。如下面的圖顯示,這裡的Phantom 2 與 Elite,裝了唱頭之後,傾倒的方向相反,因此用黏土加在不同側,使它們在解除穩定裝置時,都可以維持平衡不傾倒的狀態。處理之後,音質上,會明顯感覺更輕鬆有活力,透明度更好。

注意:加黏土或其它質量的位置,一定要剛好在單點軸承尖端的高度,才不會影響臂的慣性質量。正確的話,連針壓都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