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22

音質的「局部性最佳點」與「全面性最佳點」

 人的感官包括聽覺,被誤導的機率是極大的。所以我一直都建議先用客觀的方法,使用各種工具將初始的設定,調到接近廠方建議或理論上最佳的範圍內,也就是美國俗語說的 in the ballpark,然後再用聽覺作細部修正。

我從30年多年前開始調音響,直到15年前左右,也幾乎是全靠耳朵調的。但後來從失敗的經驗中漸漸體會到,如果完全不靠工具,被誤導入歧途的機率是非常大的。最常落入的陷阱,就是找到了一個local optimum (概譯:局部性最佳點),卻自以為找到了 global optimum (概譯:全面性最佳點)。聲音聽起來自以為很棒,不可能再好了。但過不久後發現,在之前微調的範圍之外,別有洞天。自認的好聲,只不過是井底之蛙的一時錯覺。我常用的比方,就是一直在台北附近尋找台灣最高點,所以永遠在七星山附近繞來繞去。適當的使用工具,就可以大幅提高直接抵達玉山主峰附近的機率。這樣開始找最佳點,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黑膠播放系統為例,特別是其它的變因參數不控制好的話,稍稍更動其中某一個參數就會造成十分明顯的聲音差別。在一個小小的的範圍內,變好變壞的高低起伏往往就會有好幾次。以為已經調好了,但過兩天一聽又覺得不對,以為是跑掉了。其實,很多情況只是,所找到的是在  local optimum 附近,並不是真正的全面性最佳點所在。後來聽習慣了,自己的耳朵又漸漸發覺出缺點。其實,這些缺點可能早就存在了,只是當初一時被某些方面的進步所蒙蔽,沒有立刻察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