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22

ZYX唱頭廠牌的起源

 資深的黑膠唱片玩家,應該都還記得 Ortofon MC20 這個唱頭吧?我這輩子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的動圈式MC唱頭,就是高一的時候,在二哥的朋友家觸碰到它,當時也對它播放的弦樂聲頗感驚艷。而我買的第一個MC頭,是大三時花了幾個月的家教薪水買的,金色機殼的MC20 Mk2

在那個年代,我在課餘空堂時就常往劉總編的普洛唱片行跑。在那裡,多半的時間都是在研讀劉總編訂閱的 The Absolute Sound 雜誌。當時有一個唱頭讓HP非常推崇,播放音效被他形容得有如人間天籟,那就是 Accuphase AC-1。當時台灣雖然有進口,但其價格對我一個學生來說,則完全遙不可及。而AC-1這個夢幻型號,多年來也一直存留在我的記憶中。

過了數年,我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唸研究所,自己開始訂了TAS,還是把每一期都從頭讀到尾。那時候,HP所推薦的唱頭中,唯一讓我可以買得起的,是 Monster Cable 出的 Genesis 1000。我一直用它到畢業(裝在 ET2氣浮臂上)。後來搬到加州工作後,又升級用了 Genesis 2000,直到幾年之後才被當紅的 Lyra Clavis 取代。

說了這麼多老得掉牙的陳年往事,到底和主題  ZYX 的產品有什麼關係呢?那是大大的有關係!因為這些在音響史上赫赫有名的唱頭,主要的設計首腦,都是同一個人,ZYX 公司的創始人/社長/技術主腦,中塚 久義(Hisayoshi Nakatsuka。當我瞭解到這個事實之後,便對ZYX 的產品產生高度的興趣。不談其它,光是伴隨我多年成長的這個緣分,就值得好好地去瞭解,他現在所設計的產品,是怎麼樣的聲音。而關於中塚的詳細背景與經歷,各位可以自行上網搜尋。

技術背景的討論見:

http://bingrungtsai.blogspot.tw/2015/11/zyx-4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