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超簡易食譜之一:瓜仔肉

從小到大,直到出國唸書之前,烹調食物的經驗,除了童軍時的團隊合作野炊大鍋煮之外,也只有大學時代做了一兩次的簡易牛排。當完兵,到了密西根大學唸書,學費超貴,在還沒拿到助學金之前,大家都是省吃儉用。前兩年,和另外兩個單身男生分租一間公寓。當時的安排,是早午餐自理,晚餐則由每個人輪流負責,一週兩次。從那時開始,才開始累積一些實際的做菜經驗。當然,在功課及時間的壓力下,做得比較頻繁的,大多是簡單下飯的菜。這道瓜子肉的作法,是當時的另一位留學生傳授的。作法極簡單,失敗的可能性小,口味也頗受歡迎。同時,重要的是,這是可以 fire and forget 的電鍋料理。烹調的過程中,大多時間可以用來做其他的菜/事。離開學校開始工作之後,不知什麼原因,就比較沒做這道菜了。最近我在台北,又開始做了幾次,還頗受太太的好評。

材料:豬絞肉 (大概半磅或半斤),愛之味脆瓜半罐,雞蛋一個。

作法:
把豬肉放進可耐熱的大碗,倒入半罐愛之味脆瓜 (含湯汁),略微攪拌。打入雞蛋,然後再攪拌均勻。中間用手或工具做一個凹下處,可讓熟度較一致。把碗放進大同電鍋,蓋上內鍋蓋。外鍋放一杯半的水。開始加熱。

注意:在美國,豬肉的臊味較重,有必要時,建議可以加入適量大蒜。在台灣,只要肉夠新鮮,似乎沒有這問題。


變化版:我還試過用切碎的新鮮韭菜代替醬瓜,因為沒有鹹味,就加一點有機醬油。成品效果也不錯。此外,想要比較豪華的,還可以考慮加入香菇,乾干貝,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