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不良供電的對應方法

常有台灣的音響界朋友,聽到我居住美國,反應是『那電源一定又穩又乾淨』。其實,美國各地的電力供應,品質差別很大。我所在的加州 Santa Clara ,電力是遠從加拿大傳輸過來。所以,雜訊很多,電壓波動也是幾乎無時不有。再加上這裡是50多年的老社區,傳輸電線都未地下化,因此無線信號的干擾也很多。以前我的 Quad ESL63 還沒運到台灣時,在這裡,如果沒有任何電源濾波,甚至還會聽到外頭路過警車的無線電通話。

到了約十年前,經過許多嘗試錯誤,我才找到讓自己的音響系統得到優質供電的方式。那就是結合被動式的濾波器與主動式的電源產生器。主要的考量是,濾波雖然可以解決高頻的雜訊,卻無法改正波形的缺陷。另一方面,電源產生器可以產生接近完美的波形,但高頻雜訊仍然會通過。

見附圖。電力從左邊圖外牆壁的插座出來,先經過濾波,再進入右端的  PS Audio P1200 電源產生器。如果是前級與唱頭放大,因為耗電量小,多一層濾波比較無妨,且屬於上游的器材,電源純淨更重要。所以從PS Audio出來後,再經過一次過濾。


如果各位所在地區的電力供應品質不佳,可以考慮用類似的處理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