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帶著唱盤旅行


這次從美國飛台灣,完成了一件多年未了的心願,就是把另一部 Immedia RPM-2 唱盤運回來。

這個盤,是約5年前買的N手貨。當初買的動機,是因為買了台北的房子,要放在這裡的音響室用。據賣給我的人(曾在 Sumiko 工作過)說,在他之前,是 Classic Records 的老闆用的。既然轉手多次,原始的包裝就不知去向。但因為我還留著以前那台同型盤的箱子及所有填充物,所以運送應該不困難。結果那年等到要上飛機前幾天,要打包了,才發現有幾個問題:1)唱盤本身不連唱臂及電源供應器,已經有58磅重,再加上所有包裝,已超過70磅,航空公司的條文說是拒絕受理托運。2)運送時鎖定轉盤軸承的兩個螺絲,和固定唱盤上下兩層機座的螺銷,賣家說他沒有。然後我自己前一台盤所附的,在美國家裡又找不到。所以那時就只好放棄搬運,等以後再說。結果,後來又買了二手的 Linn LP12, 輕鬆地運回台。既然有盤可用了,花精神力氣來搬運 RPM2的動力就弱了。之後,一拖就是到今年。

這次,我構思甚久,想出了方法,既安全又可以把總重控制在70磅以內。主要是不用原廠包裝,而是用了大量的 bubble wrap 將它圍繞,然後放入中型(21吋?)的,夠牢固的行李箱內。秤起來恰恰是70磅。然後,在美國的家中,翻箱倒篋,把20年前買前一台盤時收起來的,運送時用來固定重要部位的零件找出來。這下,終於可以讓它上飛機了。

至於,為什麼我要如此執著這個盤,而不把它賣掉,在台灣另外找其他的唱盤,省下許多麻煩?那就再另文敘述。

附圖是到台北家裡,unpack 的情景。





底部兩個固定 sub-chassis 的蝴蝶螺銷,和鎖定轉盤軸承的兩個螺絲。









構成材質主要是鋁合金夾壓克力。所以才會體積雖小卻很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