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22

為何追求音質?

 隨便問音響玩家,追求最佳音質的目的是什麼,多數的答案是「用來欣賞音樂」之類的制式回答。但仔細去探討,這些回答所隱含的意義,其實包含了很大的灰色地帶與討論空間。我在恢復寫稿的第一篇文章,就曾做過些許探討。

如果為的是「欣賞音樂」,在古早時代用個便宜的手提收錄音機,現代則用個隨身的數位播放平台加上耳機,就可以聽音樂了,何必花那麼多金錢精神?所以,至少對發燒友來說,「音質」顯然與「音樂經驗」有相當的關係。也就是聲音的好壞,影響到聆聽音樂的樂趣程度。其實,以古典音樂來說,多數作曲家在寫作樂曲時,都會考慮到聽眾對聲音的感受,所以才會用到不同的樂器與編制搭配,來表達其藝術意圖。隨便舉個例子,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來說,經由小型桌上收音機聽,與真正在演出現場,被音樂所感動的程度,是否有差別?至於馬勒,華格納等的音樂就更不用說了,用了那麼大/複雜的編制,毫無疑問音效是其藝術意圖的一部份。亦即聲音的感受,肯定也屬於音樂的內容。常會聽到有發燒友講,「這樣可以欣賞音樂就好了」。然而「欣賞音樂」這件事對所有的人來說,絕對有著不同標準,不是那麼單純的事。「追求音質」與之必然有相當的關連性,因此可以說,音響上的追求,也並非完全沒有音樂/藝術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