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22

黑膠器材調整SOP的必要性

 一個「最佳化」的黑膠調整SOP,是用已知的理論為基礎,客觀的數據為依據,來追求高傳真,低失真為標的,並且不排斥最後再以聽覺做修飾。也就是說,「最佳化」與「好聽化」並不衝突。按照SOP標準化的程序步驟,可以很快地抵達「全面最佳點」(global optimum)的附近。事實顯示,靠人耳微調的有效範圍非常有限。 完全靠聽感調整,大多會被限制在「區域性最佳點」(local optimum)附近。 而且,因為各參數間的連動一直會存在,如果要避免聽到多個參數同時改變的複合效果,一定要有效地控制其它變因。正確的SOP,就可以幫助我們在調整/更動某一參數時,將其它隨之變化的參數回歸到原先的狀態。

另外,像是用黑膠音源做器材比較時,若以聽感調整,必然會造成不平等待遇。把原有參考系統調至「好聽」,此時再代換其中一器材,通常都會變「難聽」,往往形成對新器材的錯誤印象。還有,像是為他人安裝,設定或調整器材時,對系統整體音質特性不熟悉,而且每個人對「好聽」的定義不見得相同。這時,如果有一個可遵循的SOP,得到隨時可參考的數據,就可以減少許多麻煩與誤入歧途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