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22

音響界人士該有的虛心態度與氣度

在美國求學時期,幾次在美國與台灣,經由陳錦俊先生引介,與法國YBA本人的訪談交流,也對我的音響觀產生了相當深遠的影響。記得我首次與他見面,向他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他覺得其它廠家的器材設計有何不好,而他是如何去解決這些缺點/問題?他的回答是,大家的設計與產品都很好,各有長處,而他只是想做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而已。這句話大出我所意料,因為幾乎所有我訪談過的設計者,都會批評別人的不是,來彰顯自己的高明。而他所表現出來的,是高度的自信,開闊的氣度與心胸。

時至今日,我還時常提醒自己,記住這個精神,寫/說自己認為是對的,但沒有必要去批評打擊別人,來樹立權威形象。即使看到/聽到似乎很荒謬的言論,也要盡量敞開心胸,不要隨便駁斥。一方面是因為在音響這個領域裡,如YBA所說,存在著許多人類知識範疇以外的現象。另一方面則順其自然,是非對錯交給讀者與群眾自行去思考判斷選擇, 並不需要再多出一個權威人物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