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22

與聲音有關的一些陳年舊事之四:Cat Stevens 的 「Oh Very Young 」

 對於和我年紀相近的人來說,提到Cat Stevens,首先想到的應該是 「 Morning   Has Broken 這首歌。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小時候放暑假,晚上在家和哥哥一邊打乒乓球,一邊聽FM收音機。到了深夜12點,「Morning Has Broken 就會出現在耳際。

 

   Cat Stevens的歌之中,歌詞讓我感觸最多的,卻是 Oh Very Young。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間點可能更早一些,但到我讀高中時,自己的英文程度才足以理解歌詞的意思。那時用第一代的 Sony Walkman播放  Cat Stevens  Greatest Hits  卡帶,一邊作功課。當從耳機聽到這句:

 

And though you want them to last forever
You know they never will

然後女和聲重複
(you know they never will)

 

那時感覺就像是被雷劈了,整個人楞住。當下意識到,這多麼傳神地描繪出人生最根本的悲哀。每個人,不論貧富貴賤,不管做了多少的努力,想在這世界永遠的待著,卻都如另一句歌詞所說:

 

You're only dancin' on this earth for a short while 

 

終究必須屈服於沒人可以  last forever 的殘酷現實。

 

數十年後的現在,我年過半百,對許多事物的感受比年輕時麻痺得多。然而我再看這歌詞,還是感觸頗深。Cat Stevens  沒用什麼高深的字,也沒有高雅的隱喻。但他用童謠般的簡單詞曲,卻能觸碰到令人省思的哲理。讓人聽到歌時,會停下來手邊正在做的事,思索一下我們存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