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抗滑與側向力基礎概念之8:真正會影響抗滑需求之變因

 以下幾個重要因素,會影響到抗滑力需求:

        針壓:直接影響針尖與溝槽相互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大小。同一個唱頭,針壓較高,形成的摩擦力大。針壓較低,摩擦力小。

        針尖的形狀:針尖摩擦溝槽壁產生的摩擦力大小,因針尖的形狀而不同。例如在同樣針壓值,同等其它條件下,圓錐針尖產生的摩擦力會比橢圓及線型接觸針要小。  

        唱頭阻尼效應軟或硬:軟的話會吸收較多外力,彈性空間較大。即使唱頭受到某些程度的側向力持續作用,針桿針尖的活動也比較不會受阻撓。因此,多數阻尼軟的唱頭,所需抗滑力要比硬者要來得低。但要注意,有些唱頭的橫向阻尼係數與縱向明顯不同,這些特例,將來會更深入討論。

        唱臂加唱頭的質量及抗滑機構運作方式等:例如輕臂與重臂,移動時的慣性質量不同,對唱頭阻尼施加的壓力也會不同。

因此,抗滑力的大小不能單純地根據針壓來設定,必須兼顧到不同唱臂及唱頭的特性,不能籠統地只依照針壓數值,來判定所需抗滑作用力的大小。有些唱臂所提供的抗滑刻度,也僅能作為大致參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