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22

要不時到現場體驗「不經任何電子線路污染」的聲音

 如果是聽古典樂為主的音響玩家,不管多麻煩,建議還是要常到現場去,體驗不經任何電子線路污染的聲音。所謂的「電子感」(electronic glare),就是訊號在拾音,錄音,放大等過程中,各種電子或機械元件,必然會造成的損耗及添加的失真,使重播的聲音偏離原有的樂器/人聲。長期下來,人的聽覺就會發生「如入鮑魚之肆,久不聞其臭」的麻痺現象,對這些失真充耳不聞。所以不時要到演出現場去體驗,不經過任何電子線路的真正聲音,並且在相當熟悉各種音質的原始面貌之後,才能在頭腦裡建立起一個客觀而絕對的評價標準。否則,都是在各音響器材/系統之間,不同程度與方式的偏差之間,來回比較而已。

TAS雜誌HP,以前在世時常會要求他的主筆們,要不時去現場做聽覺「校正」(calibration)。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透過累積現場的聆聽經驗,認知到錄音過程,媒體與再生播放的先天限制,瞭解到音響在播放音樂時,那些部分在追求「現場感」時是有意義的,其它哪些是沒有意義的。在習慣了真實樂器/人聲之後,也會幫助我們在調聲的過程中,不致被「悅耳好聽」的主觀感覺蒙蔽,偏離了 HiFi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