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22

Lyra Delos 唱頭

 Delos 這個型號,以我算來是 Lyra 的唱頭產品世代中,第5代的首發型號。在結構的震動控制上,雖然沒有劃時代的全新設計,大致上延續了前幾世代產品的設計要點,但在此卻提出了非對稱唱頭阻尼的新概念。簡單地說來,嘗試要解決的問題在於,針壓的方向是單向的,造成針桿乃至線圈的運動,向上與向下所受到的阻力有所不同。而上下方向的運動,正是立體聲反相(out of phase)訊號再生的關鍵。所以,如果能在這方面予以改進,對立體聲播放時音場的寬度與深度是很有幫助的。

多年以前,我還在用 Clavis 的時候,有朋友問我,它會不會很難調。我的回答是,「很好調啊,因為調得不好就很難聽」。的確,如果用棒球打擊者來比喻的話,早期 Lyra 出品的唱頭,可以擊出安打的好球區帶很小。調到最佳狀態時可以打出全壘打,但在那區域外的話,有效安打的打擊率不高,不時表現出稜角堅硬而略顯神經質的聲音。而從 Skala 開始,有效擊球區帶就逐漸變大,開始有全能打者的架勢,不再是非全壘打即三振的類型。即使沒有花功夫調整,還是可以播出相當細緻悅耳的聲音。不過,如果要擊出全壘打,發揮出所有的音質潛力,仍然要投入一番心力。

大致上,Delos 維持了 Skala 的個性。剛裝上去,略調之後,聲音就相當地平順,甚至給人錯覺,以為這就是最佳狀態了。 其實,如果再經過一段時間來 break in,多花一些精力來微調,使azimuth,抗滑等各個重要參數完全到位,充分發揮它的潛能,其結果相當的驚人。令人訝異,這居然是目前 Lyra 的唱頭系列中,最低價的產品。

當各參數調整妥當 ,與一些唱片的音溝完全密合時,Delos 所拾取的資訊量,真的會多到令人目瞪口呆的地步。空間的細節,鉅細靡遺。由極左到極右,音場從前至深處,似乎有數不完的層次。